仙桃仙

默片

给亲爱的双生小默叹的生贺。
10.2日因你美丽♛

默片
1
王耀不太喜欢看默片,唯一能让他掀开眼皮的是伊万冰凉的手指。每次看默片时他都会无一例外地睡去,眼前浮现出黑白的树、黑白的人、黑白的天空。这很无聊,连带着梦也变得无趣。等到他忍无可忍时,伊万就会恰到好处地扶上王耀的后颈。
他的手指一直很冰,像是某种常年的冰雪,王耀睁开眼,会看见他白色的头发抖动着如同火焰,常常让他陷入一些错觉。尽管伊万很多嘴,但王耀总觉得他也像默片。

前几年他们俩关系不好,王耀蹲在家里和上司吵嘴,伊万冷着脸像幽灵飘在国界线,他们俩实在纠结,搞得双方上司一个头变两个大。
“又不是在谈恋爱。”——神龙如是说。
王耀塞了一个小笼包,很真诚地点点头。滚烫的汤汁慢慢流出来,王耀嘶声叹了口气,决定忽视掉对面伊万黑如锅底的脸色。

2
“那你说我们是什么关系?”晚上会面,伊万果然提出烫手山芋。
王耀迷糊着打开一部彩色电影,默片带来的睡意总算退去少许。他大大地打了一个哈欠,反问道:“你觉得呢?”。
伊万总觉得自己有一天会被气死。

3
伊万曾经很细致地列举过王耀不喜欢默片的理由。数来数去,不外乎是沉默、无聊、没颜色、不好玩。这倒是挺奇怪,王耀自己一个人孤独地活了五千年,万物伊始他就在呼吸了,远目望去没有一点别样风景,比默片更加单调。王耀居然喜欢。
问起来,王耀还是一副很没精神的样子。
他说:“那是我的历史,无论痛苦还是辉煌我都全盘接受。”
倒是挺有道理。

4
就像是一个苦行许久的人终于找到一颗糖果。
他不会忘记过去的旅程,也更加不会放弃眼前的甜蜜。

5
后来过了很久很久,伊万和王耀大概有几十年没有见面了。
再见的时候,双方俱是一脸疲惫,风尘仆仆。
王耀看着伊万深紫色的眼睛,沉默片刻,打了个招呼。
伊万居高临下地盯着王耀,笑起来,如同老友般摸摸王耀的头:“我现在比以前孱弱许多,你要考虑清楚还要不要和我继续站在同一个位置。”
王耀也笑起来:“改个名字而已。”
全盘接受。

6
这么一想,他们的孽缘简直理也理不清。
当不成同盟,当不成敌人,说是朋友过于肤浅,说是路人过于平淡。
你要说他们是情人,又未免像是彩色电影,少了些味道。
王耀在伊万家办庆典的时候,领着自家的人去唱了一首《喀秋莎》。
他前夜失眠,嗓子干涩。唱到结尾时几乎失语,眼前浮现出几百年来的风雨、硝烟、血与火、战争与亲吻,他看见伊万孤独地站在阅兵台的顶端,隔着无数的人群与王耀视线交汇。他们彼此沉默。王耀注视着伊万深紫、深紫的眼睛,像是一颗亿万年的星辰,浪漫而恢弘。
王耀终于想起来了。当年他君临天下,伊万还是一个走路要人扶的小男孩,咿咿呀呀地吵着要喝奶,又很有气势地说要金戈铁马,征战天下。王耀坐在王座上,遥遥看着他学会走路,变得成熟,打上领带,像一个真正的国家一样工于心计,无所不能。
王耀看着那个小男孩终于有一天,踏入他的国土,侵略、杀戮。
王耀看着那个小男孩与他并肩作战,在同一个战壕下彼此鼓舞。
王耀看过许多许多的伊万,比伊万想象的还要多一万倍。
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就送你一首歌,一笑泯恩仇吧。
王耀看着伊万,终于慢慢笑起来。

7
他们关系稍微好一点的时候,伊万过来找他,给他递上一部默片,一起看。
故事很简单,一对恋人分开又和好,最终归于平淡,
王耀吃了个花生,说:“没什么意思啊。”
伊万按下退出键,说:“恩。谁让你总是看童话的。”
他们对视了一会,心照不宣地哈哈哈笑起来。

8
又到了王耀过生日的时候。
这么多年,他的生日换了又换,终于定在10/1这一天,不知道将来还会不会再换,但希望能过得足够安稳,至少这几百年让他的老骨头歇一歇吧。
走过这一路闲散又热烈的光阴,他终于从废墟中站起来,变得强大和坚韧,能够面对很多很多,过去不敢面对的事情。
这一天过完,王耀身心俱疲,心里到底还是高兴的。
伊万寻了个机会跑路,冲过来给他过生日。
王耀说:“这么消极怠工,小心上司打你啊。”
伊万打开一盘默片,说:“没事,他打不过我。”
王耀就小声笑起来。

9
生日的第二天算是什么呢。
王耀盯着日历上的10/2思考。
伊万像是看透了他的心思,说:“很平常的一天,没什么特殊的。”
王耀说:“也不能这么说,就好像昨天是我的生日,前天是另一些人的生日,今天是另一些人的另一些人的生日,每天都是一些人的生日,每天都代表着无数生命的降生与消逝。”
伊万抱怨:“你真够神叨叨的。”
王耀说:“这是真理。”
王耀想了一会,说:“对了,你昨天的那部默片真无聊。”
伊万说:“我一直都觉得很无聊。”
但是,和你一起度过的时光并不无聊。

10
后来当然还有很多、很多部默片。很多、很多寸时光。
后颈上一凉,王耀慢慢醒转,他看见伊万背后的亿万星辰,与电视机上沙沙的雪花,黑白的人物悲欢离合,嬉笑怒骂,隔着一寸的玻璃板悠悠上演。
伊万低下身来,凑在王耀的耳边说:“我爱你。”
王耀没说话,只是在默片变换的光影下,长长地叹息一声。
他说:“等了这么长时间,只有这部默片最有意思。”
王耀闭上眼,轻轻地吻了上去。

——END

评论(3)

热度(19)